網路測驗模擬試題中心

全民英檢、多益、托福

Opass 英語線上學習資料庫平臺

會員登入



公告內容

多益線上測驗 英語線上學習 一張多益高分證照 甄選加分輕鬆過關

2010-05-07

面對教育部英聽會話列為大學入學門檻新趨勢

【撰文/Kate Chen】

1月23日在一場「全國人才培育會議」中,國科員會提出一項建議:大學指定科目考試英語科加考聽力及口說題型。也就是說,過去英語科單純以紙筆測驗,還不足以測試出英語程度;要會講,也要能聽得懂,才算是英語好。

▍具備全球移動能力 先練好英語聽與說

在這場由行政院主辦的「全國人才培育會議」上,國科會副主委張文昌以「布局全球人才,提升國家競爭力」進行專案報告,直指我國未能有效培育具有全球移動能力的人才,主要原因是台灣學生欠缺多元文化訓練,且外語能力普遍不足,尤其是英語聽、說。

因此,國科會建議民眾加強世界語言能力,具體作法就是請教育部研議,除了筆試,還須把英語聽力與口說測驗,納入指考英語考試。此外,還有鼓勵電視廣播增加外語教學或各式外語頻道、節目,營造外語學習環境…等。

教育部長吳清基在2月4日的全國大學校長會議中,以「高等教育的新視界」為題的演講指出,英語是重要國際溝通工具,高商、高職以及大學,都應將英文能力列為入學門檻,有必要的高商、高職,也可以利用校內彈性時間,增加英文課程。

雖然英語能力列入學門檻,還只是在政策建言階段,教育部也表示受限於考場設備、如何訂統一評分標準及需要大量評分委員…等問題,暫時不會實施。教育部長表示,可能採用考生繳交能力證明方式,建議學生可利用國、高中六年的時間取得檢定。

▍英語 不只是考試成績 更是溝通工具

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在接受中國時報訪問時就表示,入學加強聽、說門檻是正確的方向,現在升學考試偏重文法,大學老師常會碰到瓶頸,因為學生對英語的興趣早已在中學時在死背文法的過程中,被消耗殆盡。

他認為,如果大學入學時要求學生的英語聽、說能力,有助於鼓勵學生大量閱讀、聽ICRT、CNN,真正把英語學好,也就是所謂的「功能性英語」。

一直以來,台灣人學英語,尤其是在求學階段的英語學習,只求考試all pass;但是在現行的教育體制下,雖然小學就開始學英語,上了國中、高中,不管是國中基測、大學學測、指考以及技專統測…等升學考試,都完全不考聽力、口說測驗,導致考試引導教學、引導學習方向。

因此,雖然很多人考試成績很好,但遇到外國人講英語,仍有如「鴨子聽雷」。更遑論要透過英語這項工具,進行國際交流,增加國際經驗並了解全球議題,成為具備全球移動能力的現代人。

▍一紙英語證照 搞定入學門檻 甄選入學更加分

吳清基認為說,研議的方向是,鼓勵大學在招生時,設置英語聽力和口說的門檻,各學系可以要求學生入學前必須取得英語會話與聽力的能力證明;就像公費留考,由考生自己去考托福,再把成績單送交教育部。

教育部長的說法,某種程度宣示了藉由企業界採用的英語認證制度,將考慮延伸到大學入學門檻條件中。

在職場上,各企業以證照來要求員工的英語能力已經很普遍,一般也都認為「證照」是只有在找工作,或是公司要求才會有需要,現在升學,也少不了一紙能證明你英語能力的證照。

事實上,許多大學已經在甄選時,以英語面試來甄選他們所需要的學生。而從過去TOEIC OK News報導的甄選達人的經驗分享中,也發現,如果在送上甄選資料時,可以附上一紙英語檢定證照,也有加分的效果。

4月各大學甄選入學即將登場,本刊特地整理了99學年度各大學各科系所列的書面審查資料,其中,明列要求檢附英語能力證明的學校就有46所,有的科系即使沒有明列英語檢定證明,也提示同學們可以附上「有利審查之相關資料」。所以,準備資料時,別客氣,多益證照、托福……都可以附件上去。

不論將來教育部研議結論為何,建議你可立即著手準備考一張多益高分證照,甄選、大學抵免學分或未來就業皆會用到,一舉數得。祝大家多益高分,金榜題名!

【以上轉自 TOEIC OK News 多‧益‧情‧報‧誌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