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測驗模擬試題中心

全民英檢、多益、托福

Opass 英語線上學習資料庫平臺

會員登入



公告內容

全民英檢 多益 線上學習 網路測驗 擺脫「畢業即失業」窘境! 流利外語能力是第一關鍵

2009-10-09

隨著六月大學畢業時節的到來,大學生畢業後的就業問題再次引發擔憂。勞委會估計,今年約有28萬畢業生,打算立即就業的不到半數,隨之而來的就是失業人數馬上增加7萬3千人,失業率恐再增加0.66%。

文/Charlene

根據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的調查,今年有5成7的企業沒有招募新鮮人的計畫;平均一份職缺有130人競爭,進入面試後還要打敗12個對手;今年畢業生想要順利找到工作難度比起往年來得更高。

台灣專業英語學會(TESPA)陳英輝理事長認為,大學生要在全球化趨勢下順利找到工作,需培養三種能力:外語能力、專業能力和外放的能力。「外語能力不只是英語,有法語、德語還有日文…等;外放的能力除了牽涉到語文能力之外,還牽涉到你的文化涵養。所以換句話說,大學生要就業的基本能力大概就是專業能力、強的工具力,也就是語文能力,還有高的溝通力。」

因此,在英語文能力已成為國際競爭力一大指標的現在,要提升大學生的就業競爭力,就必須從英語力下手。然而,在今年三月初的一場企業徵才活動中,有廠商表示2000位面試者中,有五成大專畢業的求職者英文26個字母寫不全,甚至有七成將數字1到10的英文寫錯;現今大學生英語能力之低落讓人怵目驚心,讓人不禁想問到底現在的大學英文教了什麼?

在大一英語已被戲稱為「營養學分」的現在,台灣傳統英語教學已經無法面對全球化的趨勢。為了培養學生的國際競爭力,有愈來愈多大專院校的科系採用全英語授課,像是台大有100多門英語授課課程,還有淡江國貿系英專班的全英語教學的…等;元智大學也於日前宣布要朝「雙語大學」的願景邁進,在四年內將英語授課的比率提高到50%,藉以提高學生英語能力。

然而,全英語或雙語授課對大多數的學生而言,並非一蹴可幾;如能先採用情境式教學,將內容轉為職場實務,讓學生更容易學習英文。未來大學英語教學的方向,應該要朝此目標前進,利用生動活潑且能實際體驗的教學方式,可鼓勵英文底子差的同學繼續努力,讓每個大學生都能具備英語力,才能進一步擁有就業力。